-->
  • 京都咖啡廳│山頂百年茶屋-茂庵 感受秘境喫茶心情



    推薦給想再度造訪京都的旅人! 
    這家咖啡廳約在10年前由於舒國治《門外漢的京都》開始受到矚目。其中一個原因來自其隱密的位置,需要沿著店名標示往山上走,拾階穿林才能一睹其遺世獨立的風采。

     其實《茂庵》的位置並不偏遠,坐落在銀閣寺(哲學之道)及京都大學之間的吉田山。這個地方很巧妙,是一座藏在街區裡的小山,前往銀閣寺的路上一不小心就會錯過。



    早些年寫著《茂庵》的牌子曾隱沒在樹叢裡,讓許多人費盡功夫才能找到。
    因為如此,咖啡廳成了真正的秘境,挑撥著訪客的心急。


    沿著指示走上階梯,隨著每一步,期待也跟著更深一些。




    不知道是哪戶人家的虎斑,脖子上的鈴鐺叮叮作響。毫不怯人緩步走來,前一刻還在驅逐貓咪,下一秒就躺在面前撒野。我們沿著成排的矮屋左行,貓見我們沒跟來就逕自離去。


    這邊是上階梯後唯一的轉彎,牆上也有清楚的路牌指引不會迷路。


    走上來約20分鐘的路程,google地圖估計得很準,沒多久就到了《茂庵》大門。大門口左手邊就是成片的神樂岡町,階梯一路向下可以走回搭車的馬路。

    原來的茂庵是主人百年前與弟子喫茶用餐的食堂,共有八座建築將吉田山這塊空地打造為私家茶苑。後輩在頹圮多年後,沿用主人雅號「茂庵」重新整理開放。


    走入大門口進入茶苑的範圍,路旁就有清楚的指示牌。
    蔥鬱林間撒下今天最後的日光,地上石頭鋪成的小徑引領我們發現,第一眼的驚喜在心底留下深刻的印象。


    沒想到三五步一家咖啡廳的京都,竟然有這樣的地方。舒國治先生《門外漢的京都》毫不諱言「這是全京都最特別的一家店!」


    特別為了風景所開四面的窗,引入光線將木造的屋內通室明亮。
    想像主人當年喫茶的心情,何其有幸這樣的空間與世人所分享。
    迫不及待的我們趕緊步入屋內。


    茶屋的規矩不多,除了基本脫鞋禮儀,換拖鞋上樓後必須注意不能「過度」拍攝,尊重他人用餐的品質,也不能將其他人拍攝入鏡。(鞋櫃上的立牌委婉的告知客人)


    上了二樓很幸運的被安排在窗前,打開menu供應著下午茶的簡單選擇。
    我們分別點了「抹茶冰淇淋」以及「草莓起士」,另外加點美式咖啡及柚子蘇打。


    草莓起司蛋糕內有新鮮的果粒,蓬鬆的蛋糕帶著些微的草莓香氣,溫柔的口感。

    冬天裡的冰淇淋,淋上溫熱的濃厚抹茶醬,香氣在冷熱接觸的瞬間沁上鼻間。
    趁抹茶醬還有溫度的時候挖下一口放入口中...。

    京都的味道在心裡、在眼前、在嘴裡的這一刻美好。

     京都吉田山最美的窗景,療癒了遠道而來的旅者,近百年前茶人茂庵所建的木造茶室,已被列為「有形文化財」,延續著秘境裡的喫茶心情……


    把冷掉的最後一口咖啡喝完,注意到手縫的杯墊。

    每一只都不相同,可以發現主人深藏的巧思。
    每個杯墊的縫線接在一起,就是眼前京都山形的其中一段,『火』字正是京都夏季金閣寺山上「五山送火」的篝火樣式。

    註:【五山送火】是京都盆地特有的盂蘭盆節活動,每年8月16日晚間8點,會在市郊的五座山上分別燒出樣式,構成京都夏夜最壯觀的風景線。銀閣寺大文字山&金閣寺大北山【大】、松崎西山【妙】、東山【法】、西加茂船山【船形符號】、嵯峨曼陀羅山【鳥居符號】。


    一旁的矮書櫃上放著名片以及店主人手繪的京都山景介紹。


    起身準備結帳才發現我們是最後離開的客人,剛才滿座的室內已空下。


    這時候才能放心拿起相機把屋內端倪一遍,天色已暗,與店家道謝後便趕緊下山。


    離開前再拍一張開燈的茶屋作最後的記念。
    在我心底註記了十年,終於見到~這個被許多旅人列為京都最特別的地方!


    【茂庵】京都市左京區神樂岡町8,營業時間11:30~18:00
    【官網】查詢店家情報及其他餐點:http://www.mo-an.com/

    搭乘京都市營巴士,抵達google地圖 「Jodoji 淨土寺」巴士站←查看地圖。下車後走入「京都中央信用金庫」旁巷子,走到底右轉就會見到 《茂庵》指示牌。

    #茂庵喝咖啡 #茂庵2018 #京都旅遊秘境 #京都大學景點  #銀閣寺 #哲學之道 #神樂岡 #第二次京都 
  • You might also like

    1 則留言:

    1. 氨? 胺? 銨?

      Post published:2020-10-15
      Post category:最新消息

      他們分別是什麼呢
      氨(英語:Ammonia,或稱氨氣、無水氨,曾音譯作𠼞、氬、阿摩尼亞,分子式為NH3)是無色氣體,有強烈刺激氣味(尿味),極易溶於水。常溫常壓下,1單位體積水可溶解700倍體積的氨。氨對地球上的生物相當重要,是所有食物和肥料的重要成分。氨也是很多藥物和商業清潔用品直接或間接的組成部分,具有腐蝕性等危險性質。
      由於氨有廣泛的用途,成為世界上產量最多的無機化合物之一,約八成用於製作化肥。2006年,氨的全球產量估計為1.465億噸,主要用於製造商業清潔產品。氨可以提供孤電子對,所以也是路易斯鹼。
      孤電子對-long pair不與其他原子或共享
      路易斯鹼-能夠給出電子對的分子
      胺(英語:amine)是氨分子(NH3)中的氫被烴基取代後形成的一類有機化合物,簡稱「胺」。胺類是含氮的有機化合物可視為氨的衍生物,因具有生理活性而被用作藥物,其中一個或以上的氫原子被烷基或芳香基取代。不建議將「胺(amine)寫成「氨」(ammonia),兩者意義與英文名稱不同。
      胺基(-NH2、-NHR、-NR2)是胺的官能團。如果氮原子連著羰基(C=O),那麼該化合物則稱為醯胺,其化學性質與胺並不相同。
      胺類性質似於氨,水溶液呈弱鹼性,易溶於酸中。
      銨(英語:Ammonium,舊譯作錏,化學式NH4+),又叫銨離子、銨根、銨根離子,是由氨分子衍生出的正一價、帶1個正電的離子。氨分子與一個氫正離子配位結合就形成銨根離子(氨提供孤電子對)。銨離子在化學反應中相當於金屬離子。
      https://zh.wikipedia.org/wiki/%E6%B0%A8
      https://zh.wikipedia.org/wiki/%E8%83%BA
      https://zh.wikipedia.org/wiki/%E9%93%B5
      參考文獻

      回覆刪除